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民革:关于提高我市粮食生产服务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市政协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近几年来,我市在粮食生产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1150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龙头企业培育等,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不过,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嵊州市在粮食生产服务能力上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1.政府部门对粮食生产重视程度不足。粮食产业经济效益低,对政府部门来说只有投入(规模种粮补贴每亩140元、晚籼谷最低收购价每斤1.31元)没有直接经济收入,对粮食生产的组织领导力度有所松懈。

2.土地规模化服务体系不足。嵊州拿到补贴的规模种粮大户150人,复种面积2.9万亩,仅占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的1/10。种粮大户需要与农户逐个进行土地流转商讨与合同订立,增加了土地流转的复杂度和难度,阻碍了土地进一步规模化、集约化。

3.粮食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高。目前,嵊州粮食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已有的部分数字化设备也多是装几个摄像头、气象仪、数据统计等,对农业生产难以起到实质性帮助。同时农业、水利、气象等数据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不利于后续的开发利用。

4.粮食生产服务体系不足。农技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有待加强,特别是台风等灾后保供工作;粮食专用品种推广有待加快,特殊用途品种有待开发;粮食生产相关人才培养有待提高,特别是乡镇一级缺少具备专业技术能力的年轻力量。

5.粮食产业相关平台功能有待完善。对粮食产业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品种安排、产加销对接等功能还不够完善,大型粮食加工销售企业数量少,仅三碗米业一家占据1/3份额,在突发情况下存在断供风险。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

1.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意识。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意识,充分认识到粮食生产是党中央强调的重点工作,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民生问题,把重视粮食生产摆到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巩固粮食生产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战略。

2.健全土地规模化服务体系。出台乡镇一级土地经营权流转办法,乡镇政府应指导村一级成立土地流转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组织集中流转土地(特别是粮食生产功能区田块),打包后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种植粮食,以避免部分土地承包者恶意抬价、毁约等行为,并将其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对于同一块土地连续出租并用于粮食生产满一定年限的,可以适当予以一定额度的补贴,进一步稳定土地承包者长期出租的积极性。规范流转合同的签订和归档,健全和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防范和保障机制,为土地规模化提供制度保障。

3.建立粮食生产智能化、数字化体系。农业数字化基础在建设,重点在应用。目前数字农业尚在起步阶段,应整合现有各类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结合浙农码等现有数字平台,依托农业数字化企业,探索嵊州1个数字中心+1个数字服务团队+N个数字基地的“1+1+N”数字化体系,整合各类涉农数据,打破信息孤岛。鉴于数字化体系尚未建立,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当前应重点发展智能化设施设备,为后续进一步的数字化利用奠定基础。一方面是加快粮食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包括各类智能农用机械、智能灌溉施肥系统、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等;另一方面加快粮食收获后的改造,包括智能大米工厂、智能储藏仓库、业务交互平台等。对农技人员、农民等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相关培训,了解数字农业发展应用的趋势方向,紧跟数字农业发展的时代潮流。

4.优化粮食生产服务体系。一是健全市、乡镇、合作社三级农技服务体系,提供种植、灌溉、植保技术服务,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可参考桐乡“田保姆”模式,鼓励发展菜单式托管、全程托管、植保作业等模式。二是健全化肥、农药、种子供应体系,确保质量数量。农业农村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农资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和行为。发生灾情时,要及时做好各类农资的余缺调度。三是加快粮食专用品种的选育推广。与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选育推广适宜嵊州种植的年糕、榨面专用水稻品种,专品专用才能提高种粮效益。四是与省内农业高校合作,定向培养粮食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安排寒暑假进行粮食生产相关的课外实践,为粮食产业的人才储备补充新鲜血液。五是引导建立粮食产加销联盟,探索价外加价政策,打造粮食公用品牌。以粮食主产乡镇为单位,建立粮食产业服务终端,进行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协调对接,进一步保障种粮效益。优化种植结构,鼓励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出台政策确保粮食加工销售企业的有序发展和运行,稳粮保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