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潘科良: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基层诊治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市政协办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医疗联合体(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了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但是“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愿景还没有实现,群众健康需求还没有真正满足。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医共体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乡镇卫生院存在医疗人才短缺,先进医疗设备缺乏,乡镇居民就地就诊比例不高等问题;三是基层卫生院医师由于缺少接触各种疾病的机会,也难以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

为切实提升基层诊治能力,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进一步畅通医共体联动机制。通过“互联网+”和“智慧医疗”建设,构建一个包含省、县、乡三级医院的紧密型区域医联体医共体;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规范转诊流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一是实现县级医院与省级医院医学影像信息的无损传输和共享;统一县级医院与省级医院的医学影像PACS系统,进行线上无差别医学影像浏览。二是完善市县级医院与下属乡镇卫生院双向转诊平台建设,完成分级诊疗。常见病以及慢性病基层首诊,建立社区,城镇家庭医生管理模式,三级医院重点为治疗重症以及大病为主等。同时为了排除乡镇患者对疾病诊断精准性的顾虑,卫生院医生在接诊疑难病例后可将病例资料上传至MDT中心,由MDT中心秘书汇总后在每周进行专家讨论。讨论时乡镇卫生院医生可在线上或线下参与讨论,讨论结果及处理意见通过小程序反馈给乡镇卫生院医生,做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让患者更觉得安心。

2.完善多学科诊治(MDT)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医共体和医联体(如浙一医院—嵊州市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三级构架),以县级医院作为构架的中坚结构,设立多学科诊治(MDT)中心。目前,人民医院MDT中心已经设立嵊州市肝胆胰MDT中心公众号及小程序等相关数字化平台,建议再设立多个专科诊治(MDT)中心,每周定时、定点、定专家(包含浙一下沉专家和本院专家)进行MDT讨论。

3.加强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基层卫生院配套设立远程医疗中心,完善转网接入以及硬件设备配置等,打造一站式远程智能医疗服务;助推基层医疗设备质控与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能力的提升,尽可能促进区域影像同质化,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到底”。

4.加大基层医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政策、制度向基层医院倾斜,使基层医院能引进人才,留得住人才。加大优质医务人员数量以及绩效管理等激励措施,提高基层医卫人员收入,激发基层工作人员的职业自信,加强职业使命感与责任心,比如还可建立每年新分派新招聘医生基层服务年限要求,上一级退休名医反聘基层优先等;另一方面是加强基层医师培训力度,针对基层医院技师临床应用能力建设,通过线上云端课堂+线下培训基地的模式,开展系列培训课程。

5.强化基层卫生院的功能定位。立足当地,服务新农村合作医疗为主导,推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卫生服务的作用,与当地老百姓建立情谊,走进社区、学校、家庭,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让老百姓在情感上信任基层医疗机构。持续开展疾病公益筛查与健康宣教,提供主动的“预防性服务”,为共同富裕赋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