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中共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尤其是名人故居众多,共有重点名人故居20余处,数量居绍兴第二。其中马寅初故居和周宝奎故居(崇仁大夫第台门)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建筑)。这些故居有革命人物、著名画家、越剧艺术家等不同门类,且多为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及文保点7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点8处。最近绍兴市政府已经公布并启动《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并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来保护利用名人故居。周边其他县市都积极行动,全面激活名人故居修缮保护计划,上虞区在修缮完成16处名人故居基础上,更是大手笔投入近2亿元启动新三年保护计划,分批对剩余10处重点名人故居开展维修和活化利用。我市名人故居数量众多,但保护现状堪忧,而且至今没有启动相关保护计划,明显滞后于其他县市。据调研,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1.名人故居保护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地方政府部门对名人故居保护的重视明显不够到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城镇规划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中,政府部门对名人故居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将名人故居与一般民居相提并论,未履行相关手续随意将之拆除或破坏性建设;二是财政支持的力度非常有限,虽然不少名人故居列入文物保护范围,但未曾得到公共财政的经费支持,也未能及时落实保护措施,且由于火灾等原因,个别故居遭到严重破坏,如商笙伯故居、张味真台门等。

2.名人故居整体保护环境较差。由于长期疏于管理和维护,名人故居年久失修,整体保护环境差,对外开放率不足一成。已列入文保范围的名人故居,重申报轻后期建设管理,配套设施阵旧破损。有的因自然损耗和人为活动影响,局部存在改扩建和坍塌风险,安全隐患多,如郑午昌故居、马逢伯旧居、袁涤庵故居、张茵故居、竺水招故居等。有的台门破旧不堪,且杂物乱堆、零乱不堪,根本无法参观,如裘沙故居、任光故居等。部分故居则被钢筋水泥的现代住房所包围,整体风貌的完整性和原真性遭到破坏。

3.名人故居的管理体制不顺。名人故居的保护管理部门横向涉及到文广旅游、资源规划、住建、民政等部门,纵向涉及到县(市)政府、乡镇(街道)、村(社区),但目前缺少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难以形成整体工作合力。部分故居产权归属成分复杂,既有国有又有私人,既有单位又有个人,给统一管理和政策支持带来了困难。

4.名人故居修缮保护资金紧缺。我市文保单位数量众多,但文保专项经费严重不足,居绍兴最低,导致各项保护措施流于形式无法执行到位,影响文物的修复和日常维修保养,大部分修缮保护项目不能付诸实施,且保护资金主要依靠财政补助,来源方式单一,使文物保护面临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名人故居属于不可移动文物,是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利用好名人故居,是建设更高水平“美丽嵊州”的题中之意,是繁荣越乡文化、打造文化高地的重要载体,也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管理制度,加大保护力度。制订完善规章制度,将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纳入越乡文化名市建设规划,纳入区域城镇、乡村规划,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做到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制定名人故居保护实施办法,明确保护原则、类别等级、资金来源、保护职责等内容,明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权所有者、使用者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机制。尽早公布并启动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根据轻重缓急,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实施保护利用工程,分批次开展修缮、展阵以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2.坚持原址保护,提高利用标准。加快推进名人故居资源活化利用,实施发展性保护,鼓励通过依法流转、征收、租赁等方式,集中名人故居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在遵循文物保护总体原则基础上,允许故居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及相关团体和个人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活化使用名人故居,促使故居利用融入越乡文化名市、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等旅游发展业态。修缮过程中要尊重历史,坚持原址保护原则,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持原有风貌。

3.丰富文化内涵,增强影响效力。进一步加强名人生平事迹的研究,深入挖掘名人及其故居的文化内涵。开展名人后代、相关知情者口述史整理和相关物品征集工作,丰富展阵内容,提高展示利用价值。同时通过文学作品、艺术创作、读书沙龙、故事会等形式,讲好历史名人的故事,将故居打造成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适时启动名人故居挂牌工作,规范竖立名人故居指示牌、标识牌、说明牌,做好宣传推介等基础工作。

4.多元筹措资金,增强造血功能。政府要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及乡镇街道落实好相关责任,市级财政主要保障故居的修缮建设资金,乡镇街道主要保障故居活化利用资金,并将故居修缮保护纳入每年的城市更新改造、镇街开发、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中。同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捐助,广泛筹集名人故居修缮保护的资金,建立起政府、社会、集体、个人按比例共同出资承担的多方投入机制。

保护名人故居,就是保护历史底蕴;讲好名人故事,就是传承名人精神。愿更多名人故居得到修缮保护,重现昔日光彩,成为继承和发扬嵊州传统美德和文化艺术的精神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