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社情民意信息点
多措并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形势下关于春耕春备的意见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赵洪(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建议:开春伊始,嵊州市农技部门走访了大批基层种粮大户,做了充分的春备耕调查。调研显示今年春天,基层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普遍有所提高,但同时也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有关问题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开始本地大米销售形势普遍看好,种粮大户卖米(种植优质米卖米和种植高产品种售粮给粮站面积之比)比例增加明显。部分种粮大户应用甜玉米——稻,鹅——稻等多种高效种植模式,增收幅度大。因此,调查中发现大户扩面种粮意愿明显。同时,规模种粮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种粮成本增加明显。

(二)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受种粮效益低影响,种粮大户增加新型农机的能力不足。种粮全程机械化是解决劳动力短缺和人工价格上涨的唯一出路。但低效益明显抑制了农机的应用,劳动力短缺问题影响逐年增加。

(三)现有农技推广网络不足以支撑粮农需求。解决浙江省地少、地小、大型机械施展不开等地形的种粮效益问题,水旱、粮经、种养结合的高效种植模式的应用是有效手段,这需要贴心的农技服务,一张强大的农技服务网络十分必要。但乡镇农技人员被抽调从事行政工作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农技推广体系运行不畅。“网破、线断、人散”问题基层已反映多年,一时不能解决。

二、有关建议:

(一)加快标准地改革,稳定种粮面积。浙江标准地试点义乌市把适合水稻种植的田块划分为一类标准地,由村集体回租后发包种植粮食,解决了低粮价下的种粮稳定性难题,为粮食种植精准补贴提供了基础。这是稳定粮食生产,维持粮食基础价格的最佳途径。

(二)继续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2020年一次性种粮补贴起到了很好的鼓励种粮积极性的作用。今年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引发石油价格大涨,化肥等农资价格同步上调,提升了种粮成本。建议省政府继续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对冲农资涨价。

(三)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由于农技队伍建设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高效模式应用对农户增加效益明显,随之而来的生产风险也大幅度增加,建议农业保险增加服务范围,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增加抗风险能力,解决他们一年失败三年不能还本的后顾之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