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吕京娜:茶叶地里的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市政协办


吕京娜:十六届市政协委员、嵊州市茶京堂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

不忘初心,与茶结缘

吕京娜从小生活在贵门乡贵门村,家族世代以茶为生,耳濡目染,她对家乡的茶有着别样的情结,对父老乡亲有着别样的情愫。在读大学期间,她初学茶叶知识,尝试着走上茶叶的电商之路。这不仅解决了她在学校的生活费,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还为日后创业积累了经验。

在杭州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吕京娜真正走进了茶的世界,在主动推广家乡龙井茶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发现全世界有那么多的好茶,也在心里建立起茶的“成品化、品牌化、精品化”的理念,逐渐开启了她的梦想之路。2018年,吕京娜大学毕业,不顾家人反对,无视他人嘲讽,毅然回到了好山好水好茶的家乡--贵门。同年10月,吕京娜成功注册:嵊州市茶京堂有限公司。从此,她深入茶山,深挖茶文化,正式走上了与茶结缘之路。 

打造品牌,砥砺前行

灵感源于生活,创造始于实践。一次,吕京娜向茶友讲解吕氏人文历史、吕家与茶的渊源,以及鹿门书院石壁题写“归云”“隔尘”的来缘时,让她突然想到清朝道光年间,吕氏先辈以“隔尘香”商号经营茶叶,后因战乱,茶叶事业日渐式微的历史故事。“隔城市之喧嚣,离尘世之纷扰”,就这样“隔尘香”三个字点燃了她的信念,让深山里的茶叶插上品牌的翅膀。

在实现产品化运营过程中,吕京娜先后遇到了台风天气、世纪疫情等一系列困难挑战,但她坚定初心,调整策略,以“老茶树口味鲜醇,汤色纯正,价格公道”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收获了一批粉丝。近年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茶厂复工复厂有序开展,团队开始恢复线上销售,夜以继日采摘和制作优质的春芽,电商单子逐渐增长,吕京娜终于看到了希望。为了茶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同年春末,吕京娜抵住各方压力,坚定跨出了一步,把公司搬迁至集生产、加工、销售、存储为一体多功能分区的新址。公司在吕京娜的努力下正朝着现代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引领茶农,振兴乡村

国家要发展,企业要兴盛,都离不开人才。在吕京娜返乡创业的影响带动下,村子里的大学生和退役军人也开始从事农业,吸引了一批年轻伙伴的加入。他们在茶园拍摄取景推广宣传、对新产品进行研发、对学习电商技能熬到半夜......员工们由最初对这个行业的不了解,到逐渐激荡起他们的热爱。现在公司员工由当初的两个人发展到几十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0年春茶由于疫情影响滞销,吕京娜不畏艰难积极开拓市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几百户茶农销售茶叶。为了应对茶园地势高每年遇到的春冻问题,她以公司的名义出资,为合作社几百户茶农投保冻害保险,保上一份“安心”,降低冻害损失,为茶农管理茶园增加信心和底气。对于采摘质量高的茶农,她也愿意高于市场行情价收购茶叶,有效提升茶农采茶的干劲和积极性。在自己投身家乡建设的同时,她不忘带领团队,共同致力于家乡品牌茶叶深加工和推广销售,助推农业高质量的发展,年销售额破百万的成绩振兴了家乡传统种植业,用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茶农增收,为本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保障。

建言献策,履职担当吕京娜是第十六届政协委员,她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她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担子,把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从创新的角度思考企业的发展,在不断提升茶品质的同时,也鼓励茶农探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她说到做到,积极履行一个委员的责任,把所见所闻、所思所议,写成了《关于发展农村电商提升嵊州主流农产品,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建设嵊州龙井茶文化体验馆、树立嵊州龙井茶良好的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等意见建议,充分显示了她对农村农业的关切,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2022年贵门乡首场“请你来协商.民情月商会”活动在吕京娜的茶京堂茶业公司中举行,旨在协商疫情、极端天气影响下,如何通过“农户+村合作社+企业+电商”模式,助推茶产业的发展。吕京娜在会前,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渠道作用,主动深入到村组和群众中去,考察调查研究,听取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在活动会上,她介绍了茶企现状及困难,并结合上级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为贵门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共同富裕发出了重要的声音。

现在吕京娜的“茶京堂”茶业公司实现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并拥有可控茶园基地、1500平方米的生产工厂以及各种现代化生产设备,具备多种绿茶的制作和分类能力,并建立了大型的成品和半成品冷库,通过了SC质量认证,取得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其年产值达800万元以上。“隔尘香”龙井茶也在第十届“中绿杯”名优绿茶质量推选活动中,获得了银奖。她个人先后荣获“首届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嵊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还当选为首届浙江省巾帼新农人联盟副理事长。她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不能代表今天和未来,荣誉是前进的动力,是新的起跑线,她将虚怀若谷地迎接新一轮的朝阳,以“隔尘香,结茶缘”为宗旨,将一杯杯香茗,飘香世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