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李培君:打造特色民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市政协办


李培君:十六届市政协委员、市初闻民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结 山 水 之 缘

回忆起7年前初见何家坞,李培君仍是无限感慨,这个沿坡而建的山村遗世独立,古树古屋交相辉映,幽静的空气将人身上的燥气一扫而空,仿佛儿时记忆中的家乡风景又鲜活起来。当下,李培君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旅游胜地,让更多的人领略这里的风景。

2016年6月,李培君以租赁的形式,与何家坞37户村民签订了20年租约,投入租金280余万元。为还原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民宿样板村,李培君在保留建筑原始木结构和泥墙的基础上,按照“一居一品”的思路,统一对村里黄泥房进行修缮。经他细致入微的改造,黄泥房一改原先灰头土脸的形象,摇身一变为各式古朴典雅的小居。从“外婆家”到“邻居家”,从“同学家”到“竹磨人家”,“一院一品”让每套房子都有独特的个性,如今的何家坞,已然成为一个集餐饮、住宿、观光、娱乐为一体、整村开发、统一管理的慢游胜地,这里接待过来自杭州、上海乃至全国各地的客人,每逢周末、节假日,一房难求。

促 乡 村 振 兴

民宿的发展,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全村环境面貌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原本闲置的民房得到利用更为村民提高了收入,让只能以务农为生的村民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更可喜的是,这为小山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前的何家坞远在深山,无人问津,青壮年大多离乡发展,在住村民都是老人幼童,居住率一度低至不到四成。如今,看到小山村大变样,原本的农房化身精品农宿,基础设施也有了极大提升,许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开始愿意回乡发展,许多在外求学的大学生人才也纷纷被吸引。

此外,随着何家坞的名头越来越响,村内的特色农副产品也成了旅游经济的“衍生品”。何家坞民宿的古法手工豆腐、笋干菜、茶叶、野生藤梨酒、腌肉等“伴手礼”深受各地游客喜爱,为亲朋好友带上一份来自乡村的天然美味成了他们的习惯,这些农产品大多采购于村中,从滞销家中成了“香饽饽”,李培君的民宿正如一个中转站,为村民增收作出很大贡献。

履 委 员 职 责

作为嵊州民宿行业“领头雁”,李培君也从不吝于将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民宿主人,他始终认为,只有大家都做好了,整个民宿产业才会富有蓬勃生机,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去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为全市民宿业的发展、民宿主的诉求发声,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关于进一步落实民宿融资服务支持,发展嵊州旅游业的建议》提案,从宏观角度对全市民宿产业进行深度剖析,指出在疫情大背景下民宿行业前期投资大、贷款难,客商投资乡村旅游积极性受影响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大主题,加快农村宅基地改革流转步伐,帮助打通金融机构贷款审批的告诉公路,真正着眼民宿产业解困,为全市民宿产业的发展绘下了一张写满可能性的发展蓝图,让全市民宿从业人员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培君也有着自己的打算。在工作上,他将积极打造形成以乡村游为主线的多业态共同发展新格局,让何家坞这一民宿品牌成为嵊州的另一张名片,带动全市民宿行业更上一层楼;在生活中,他将继续热心公益,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也将竭尽全力,履职为民,为全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挥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