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社情民意信息点
有效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点管理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20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朱杭平(嵊州市排涝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反映:在资源日益短缺、环保压力日渐突出的当今社会,再生资源回收已经成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手段。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点(主要为废品回收站)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基础和起点,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探索该项工作科学长效的监管机制,对于推动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发展,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然而实践中,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点的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一、存在问题

(一)网点布局杂乱,安全隐患严重。开设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点(主要为废品回收站)的门槛低,往往只需要一辆车,一把秤,一个可供堆放的场地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网点布局杂乱无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严重,已经成为诸多城市的普遍情况,有些甚至严重影响周边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市容市貌。其余大量经营户,出于减少经营成本、逃避行业监管等目的,存在无证无照经营,增加了监管难度,限制了行业的发展。此外,随着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许多回收点逐步向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等地转移,出现网点更加扩散的现象。由于回收站往往临时搭建、“圈地式”经营,经营场地脏乱差,且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不高,没有相应的消防设施,容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

(二)回收效率不高,存在资源浪费。由于大部分回收点为个人小规模经营,他们在“利润导向”驱动下,容易受短期利益驱使,存在利润高的资源抢着收、利润低的资源不愿收、没利润的资源都不收的情况。有大量应回收利用的资源变成垃圾丢弃,回收效益低,造成资源浪费严重。

(三)回收技术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再生资源回收过程中,回收站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不高,技术处理水平低下,回收方法原始落后等的现象。如往往通过氧割、酸浸、火烧等原始方法开展人工拆解废弃物,造成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污水随地扩散。容易污染水源、侵占耕地,降低空气质量,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不容回避,但“一刀切”地全部关停,显然有悖于市场需求,更不符合资源再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此,朱杭平建议,坚持疏堵结合、趋利避害的原则,加紧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点,确保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二、有关建议

(一)设立再生资源回收专业市场。针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目前网点布局数量多,规模小,布局乱等现象,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特点等具体情况,建议政府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建立包括社区回收、中转、集散、加工处理等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的集散中心,统一管理,规范经营,提高资源回收的效益。

(二)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回收从业人员具有“家族从业”的特点,构成复杂、法治观念和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缺乏,往往缺少台账记录、安全生产管理、技术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从法治意识、业务能力、职业德等三方面培训和引导。针对目前技术处理能力低下,环境污染严重等现状,应该注重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提升回收技术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业效益。

(三)探索再生资源回收的经营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探索建立线上再生资源回收平台、线下企业连锁经营等新的经营方式,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回收效益。同时,制定行业经营标准,带动本地行业提档升级,打造一支诚信经营、环保达标、服务优质的 “正规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