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浦口街道工作委: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20 作者:市政协办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45万亿元,占GPD比重39.8%,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化改造是传统企业在危机中的必然选择,也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我市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手段。

中小企业是嵊州发展的主要力量,就业的主要渠道,我市作为省首批数字化改造试点市,正积极开展“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赋能行动”,优化转型政策,打造转型示范产业,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质扩面。但同时我市广大中小企业受到自身资源与能力等条件的制约,在数字化转型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陷入转型误区。从目前来看,积极转型的主要是集中在规模大的骨干企业,大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认识误区,觉得风险过于大,需要等待大企业积累起丰富经验之后再学习借鉴。另外存在觉得数字化转型的收益并不能做到立竿见影,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

二是存在资金人才短缺问题。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势必需要更新软硬件,用以新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同时需要广泛培训员工提高整体数字化创新能力。以及转型过程中,对设备和数字化系统进行的维护与升级,所有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中小企业普遍资金实力有限,极易出现资金缺口,故而降低数字化改革的优先度。同时大部分中小企业熟悉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短缺。

三是政企研协同还不够畅通。当前我市企业整体的科研投入经费在逐年增加,一方面政府在积极引导,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企业积极会同高等院校和科研所加快创新步伐,政府也建设了两个创新服务综合体,搭建了产学研的平台,但联动效应还不足,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另一方面企业的转化能力也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我们建议:

一、转变数字化理念

广大中小企业要转变理念,认清形势,拥抱变化,与先进技术同行,各类企业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都在全面展开,一味等待很容易错失良机,中小企业在努力规避风险的同时,也应当积极行动,及时寻找到适合本企业的数字化改革道路,在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也不能只关注其所带来经济收益,也应当关注客户体验的提升,品牌效益的改善等等因素。

二、多渠道弥补资金缺口

中小企业要确保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资金投入,立足于以数字化转型来确保其获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以及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来调整内部资金预算;以业务上的长期合作去赢得外部支持以保障供应商的价格优惠和供货保障;以让渡部分股权吸引外部商家的长期合作。同时政府部门要借助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金等多种方式,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资金支持。

三、缓解人才短缺局面

中小企业要高度重视从内部培养一批数字化人才,可以考虑以股权激励计划来支持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各级各部门要想方设法造就一批数字化转型领军人才,还要重视推出一些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从而逐步从根本上缓解数字化人才严重短缺的局面。

四、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打造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与政府部门的支持息息相关,政府部门要对中小企业积极提供数字化转型支持的商家提供奖励。同时,服务商也应当与中小企业积极合作,推进产品和模式的创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开放服务端口的模式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与中小企业共同研发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工具和系统等等。同时不仅仅是转型服务商,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大企业也可以考虑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持来达到合作共赢的理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