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丁小兰:关于优化本地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20 作者:市政协办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涌现出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为我市税收创收、解决就业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本地人民群众腰包鼓起来的重要源泉。但近几年来,因国际大气候的变化,三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产能转换等因素,本地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一批企业被淘汰,但民营企业仍然生命力十分旺盛,我市中小微企业依然是一支非常活跃的队伍,为解决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创造税收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但是,近几年来,本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土地供应方面,提供给本地中小微企业的土地供应指标紧张,并且土地出让面积亩数起点高,导致一部分中小微企业虽因受场地限制而一定程度上发展受限,但是仍然无法拿到土地供应。

二、在人才引进方面,本地中小微民营企业招到工程师类、技工类等人才越来越难。

三、相关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一定范围内的第三方中介、医疗机构为企业提供建设及服务较多,如卫生、消防、环保、安全、电力等部门及乡镇街道,指定或推荐一定范围内的第三方中介、医疗机构为企业投资相应的建设,或提供服务,如安全标语标识等等,为企业建台账等,收取相应建设费、服务费、检测费等,整年下来,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且形式主义较严重,并没有真正为企业解决实事,不仅分散了企业经营者的精力,甚至还削弱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四、政策检查方面,相关条线及部门检查较多,罚款与前些年相比较多,有的甚至没有做到善意执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家的对政府的公信力。

为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建议:

一、市政府为本地民营企业预留一定的土地供应指标。对于一些成长性较大的小微企业,也给予一定的土地供应指标。对于开发区内仅用于出租的存量工业厂房、工业用地,政府可以考虑搭建一个平台,专门用于收储该类工业不动产,收回后转让给相应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如此,可以充分发挥存量工业厂房的利用价值。

二、政府可以多组织本地民营企业,组团对接相关职技校、大学,给本地民营企业提供培养、招录工程师及技工等人才的平台。同时,要筑好巢,在人才房供应、子女教育等方面为留住人才做好后勤保障。

三、建议取消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第三方中介、医疗机构为企业提供建设或有偿服务的惯例,特别应关注行政机关或中介、医疗机构搞一些形式主义,不仅扰民还伤了民心。

四、对民营企业检查消防、安全、环保、卫生等方面,确有必要,但是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时,要抱有善意执法的理念,先予以预罚款,给予改正的机会,体现政府执法为民初衷,并且要严格执法程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